研有所得,学有所感---学院举办“Data analytics in power systems”讲座

发布者:李婉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98


1027日下午1600,365英国上市官网开展了“活跃学术气氛,启迪科学智慧”的线上学术交流专场活动。Pietro Colella教授应邀为我院作题为“Data analytics in power systems”的线上学术讲座,我校师生积极参加并进行交流。

Pietro Colella教授于2016年获得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他目前是都灵理工大学“Galileo Ferraris”能源系的副教授。多年来,他一直在教授电气工程学位课程“电气系统基础”的讲座和实验室。目前,他也是建筑工程硕士学位课程“建筑电气系统”的名义讲师。他的研究活动包括铁路和电车系统、数据分析和电气安全。他在国际期刊和会议记录上合著发表了40多篇学术论文。同时,他也与业界,特别是电车轨道和铁路网络运营商,以及欧洲主要输电网运营商密切合作。

Pietro Colella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对数据分析所涉及的算法进行了介绍,它们的难易程度取决于它们是以怎样的方式描述数据间的关系。随后,Pietro Colella教授讲述了数据分析在电力市场中的应用,并列举了电价预测、新冠肺炎对电力系统影响的典型案例,以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有关于数据分析的问题,同时明白数据分析可以将人脑可能忽略掉的一些因素体现出来。

随后,365英国上市官网的客座教授黄涛总结到:数据分析的起点是问题与目标,我们在应用数据分析方法之前应该对研究问题本身进行分析,看适不适合用数据分析的方法,往往已经有较为确定的物理模型的问题可能并不适合使用数据分析方法。同时,具有所分析数据的专业背景知识也是十分重要的。数据分析的结果取决于数据本身,如果工程数据采样有错误或偏差,在进行分析前要对数据进行清洗,以提高数据质量,且根据经验,相比于数据分析算法的研究,数据清洗的工作量有可能占到整体工作量的90%。得到分析结果后,需要使用一些特征指标去衡量,那么这些特征指标一定与相关的物理现象或物理模型能合理匹配,这样结果的可信度才较高。黄涛教授的总结让同学们感到醍醐灌顶,对数据分析的本质清晰了很多。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Pietro Colella教授和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包括什么时候应该选择数据分析方法、如何为新的数据选择训练模型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现场气氛高涨,为后续老师及同学们开展相关的学术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