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术报告——基于设备指纹的电力软硬件安全认证体系研究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45

一、报告题目:基于设备指纹的电力软硬件安全认证体系研究

二、报告人:赖裕平

三、报告时间:20231220日 下午14:30

四、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62-366-776

五、主办单位:365英国上市官网

六、报告人简介

赖裕平,副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就职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要从事信息安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项目、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网北京电力公司等20余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Scientia Sinica Informationi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Systems》、《Neurocomputing》、《电子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

七、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为对电网的整体运行状态进行全面的感知,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感知设备在电网中大量应用。这些感知设备存在数量众多、部署分散、无人值守等问题,容易遭到攻击,成为攻击者进一步向电网的核心系统进行攻击的跳板,因此需要对这些接入电网的末档设备进行接入认证,防止伪造终端接入电网系统。报告围绕基于指纹技术的电力软硬件安全认证体系构建、设备指纹管理工具以及面向海量终端指纹认证的边缘设备研制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