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术报告暨研究生学术年会 –––基于超导量子比特的行波微波光子探测研究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42

学院学术报告暨研究生学术年会

     –––基于超导量子比特的行波微波光子探测研究



报告题目:基于超导量子比特的行波微波光子探测研究

报告人:高海燕,西华大学讲师

报告时间:20231213日(周三)下午2:00

报告地点:线下地点:6A-301

主办单位:365英国上市官网


报告人介绍:高海燕,西华大学讲师。主要研究方向:基于超导微波器件的微波单光子探测及输运研究。发表SCI检索论文5篇。



报告内容简介随着微波技术在通信、雷达探测以及医学成像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测量微波电场的准确度和灵敏度也越来越高 。但这距离单光子能量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单光子态作为携带量子化电磁场最小能量单元的量子态,不但是光量子特性的直接表现,还是一种可以应用于实现光量子计算、光量子通信、和光量子精密测量的重要资源。从光子探测的物理原理上说,要实现微波单光子探测,就需要寻找对微波单光子照射有响应的器件,即能隙在微波波段的探测材料和器件。本报告介绍利用超导量子比特探测微波单光子的原理,以及在此基础上提出的行波微波光子探测方法。



欢迎全校师生届时光临!